与时光有染(原创)

(四)你我之间,人来人往

“想什么呢?”发呆的时间里,阿天已经把餐桌和厨房收拾干净。随着好听的声音靠近的,还有他身上一如既往的清新柠檬味。

思绪被打断,被记忆拉远的我瞬间回到了现实,但此时的我像一个溺水的人贪图呼吸的畅快一样,死死拽着记忆中那些渺远的片段,留恋着不肯放手,心想着哪怕多沉溺几分钟也是好的。

只是这一次,阿天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下去吧,我之前已经和Aamir打过招呼了,这个点,他应该在办公室等我们了。”

“哦,那,走吧~”

 

办公室在二楼靠近后花园的位置,打开窗户的时候,能闻见窗外阵阵的花香。

Aamir早已经等着了。

Aamir是我的经理,在土国排华的浪潮里,他是我在伊斯坦布尔为数不多的当地人中的好朋友。偶尔我不在的时候,酒吧和书店的工作我都是直接交接给他。别看Aamir穿得挺时髦,西装革履中总是带着些痞痞的味道,但是办起事情来毫不含糊,反正交给他的事情,我从没有担心过。

也许是见惯了我职业装的样子,突然的家居服打扮,让Aamir显然有点儿慌。我就这段时间的事项简单交代了几句,看着Aamir略有孩子气的脸上略带凝重的表情,我突然很想笑:“Aamir,你是不是特别不习惯我现在的样子啊?”

Aamir局促地笑笑,“还真是。洛,这······太不像你了,真有点不习惯。你这次要走多久?”

“说不好,应该不会太久的,所以这段时间就辛苦你了。” 说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脸上毫无血色。

“好吧,那你们安心去吧,这里有我,等你们回来。”

“那······我就先下去了。” Aamir欲言又止,最后吐出几个字。

“Take care.”Aamir走过来用力抱了抱我,又拍了拍阿天的肩膀,消失在暗门尽头。

“我们也走吧。”我看了一眼窗外小花园里的路灯,略有所思。

“不下去看看吗?万一你过两天就想念了呢?”阿天柔声道。

“不用了,Aamir会处理好的。我不担心。”我扭过脑袋,盯着早已经没有Aamir身影的门口,有点儿恍惚。Aamir管理起“本色”来,真的是一把好手,之所以这些年一直生意兴隆,很大一部分是Aamir的功劳。在我心里,Aamir早就是家里人了,只是这一次的事儿,毕竟是私事,我不想让更多的人跟着担心,所以也只是说要回国一趟,参加一个婚礼,顺便去看看老朋友。但是,细心的Aamir显然已经从我的低气压中发现了异样。毕竟,这样低气压的样子,从来没有过。

“天色尚早,陪我下去吹吹风可好?”

“好呀。”阿天兴致勃勃。

“等一下!”他突然喊住我。

我好奇地回头,“怎么了?”

阿天拿起我办公室衣帽架上的一条大披肩,给我披上,“可以了,走吧。”

 

夜风微凉。

披肩被风拉得老高。

暮色四合,灯火璀璨。河对岸霓虹闪烁,“本色”也是一片歌舞升平。正是夏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有青草、花香、土壤、河水混合的味道。

这里确实很美。美到让人流连忘返。如果要列一份全世界非去不可的城市榜单,伊斯坦布尔绝对会出现在上面。

作为世界唯一横跨欧亚的城市,这里有着千年历史的老城街道、繁荣漂亮的新城建筑、随处可见的清真寺以及繁忙而充满生机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她是拿破仑心中的世界之都。

建于公元前7世纪的伊斯坦布尔,先后经历了古伊顿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被迫亲历着波澜壮阔和跌岩起伏。当一切纷争归于平静,繁华褪尽,那些曾经的辉煌和印迹却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目之所及,都是历史留给她的样子。

所以,她在少年江睿心里,也是这样美好的样子吧?所以这里,有江睿一直向往的生活方式吧?

我这样想着,和阿天一前一后走在六月的大街上,并不说话。

路上没什么人。暗黄色的灯光透过热带植物的缝隙泻下来,将我们的身影拉得细长细长。

一路无言。

我知道,阿天一直在犹豫着要不要开口,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沉默。

在一处十字路口,我停下来,对跟在身后一脸担忧的阿天说道:“你知道吗?我曾无数次幻想,有一天会在这里,遇见他。那时的我会和他轻轻地说一句,‘好久不见’,就像陈奕迅歌里唱的那样,‘好久不见’,但其实我一直都知道这首歌还有个粤语版的,叫做‘不如不见’。”

阿天看着我,哑然,无从接话。

“我们回去吧,晚饭吃太少了,有点饿,得回去加个餐。”好像是突然开解了一样,我的声音不再那么苍凉,感觉脸上也开始有了血色。

“诶呦,我早饿了,刚刚都没好好吃饭。那赶紧回去呗。”阿天揉揉肚子,一脸委屈。

我走到阿天身边,挽起阿天的胳膊,“走吧走吧,回家喽~”

风突然小了,灯光下的两人的身影,斜斜的,胖胖的,有点儿可爱。

这世间,有一种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第二天晚上,我和阿天出现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看着机场来来往往的人潮。我想起有段时间很出名的那个段子:我多想拥抱你,可惜时光之里山南水北;可惜你我之间人来人往。

 

12号16点45分,飞机准时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阳光明媚。航站楼人山人海。我泱泱大国就是人多!

踩上故国土地的那一刻,顿觉心旷神怡,什么旅途的疲惫都没有了,唯有亲切。我心里轻叹一声,“这、就回来了。”

原来回来也不是一件难事。不过是几千块钱的飞机票和十几个小时的距离而已。

出站口早已经簇拥了一波亲友团。虽然已经特意嘱咐阿天,不能让人知道,但是,这不妨碍阿天和他的小伙伴们呼朋引伴。这阵仗,不知道的还以为那个明星出行呢,妥妥的小迷妹小迷弟。

我像是在无人的山中待太久了一样,不太习惯这样热闹的场面了,心里有点点儿排斥,于是拉过身边的早就一脸阳光的阿天说,“告诉你个好消息,现在起,给你放假!尽情玩,抓紧时间大饱口福吧!一会儿给我借辆车,我就不和你们一起走了,直接15号早上酒店碰面。千万不要玩过头了哦!”

前一秒种还满脸笑容的阿天此刻一脸惊讶,不由得放缓了脚步,直直地看着我,希望能从我的表情中发现答案。

但我平静如水的表情让他看不出任何端倪。

“真的不一起吗?他们知道你回来,都要来接你,而且都已经给你备好接风洗尘宴了。”

“今晚不去了,我要出去几天,你全权代表我去就好,替我和小朋友们道谢和致歉。”

“好吧。”阿天显然有点儿失落,但终究也没有多说什么。

说话的间隙,我们已经被亲友团团团围住。一上来就是大束大束的花和大大的拥抱。阿天走到一个帅气的男生身边,两人耳语了几句。我看着那男生的脸色一点点改变,最后闷闷地拿出一串车钥匙,一脸的不开心:“洛姐,不带这样的,要约会也不能这么心急啊~我特意打扮得这么美美的,你这就要走?”

一听要走,人群一下炸了锅,“洛姐,这就走啊,我们可是筹备了很久的啊,局都攒好了,主角却要走?不够意思了啊~”

阿天将车钥匙递过来。“好了,别闹别闹,我姐还有事儿,过两天就回来。姐,这是钥匙,车就在门口,出门就能看到。路上注意安全,有事儿随时联系我。”

“还有我们!”人群中好几个人接着阿天的话说道。

“知道啦 ~”我接过车钥匙。

“今天有事儿,小宝贝们,我们过两天一起聚啊!阿天我就交给你们了,帮我看好他哦,瘦了我可是要找你们的。小宝贝们,再见哈,玩得开心点哈!”

“遵命,洛姐,早点回来啊,我们等你!”

“就是啊,洛姐,保准把你家程天铭养得白白胖胖的”

“好嘞!”我看了看手中的BMW车钥匙,笑了笑,“那我先撤了”,边说边用手语做了一个走路的动作,“你们小声点,闹哄哄的,可别把警察叔叔招来了”,说完,我拖着行李箱踩着高跟鞋朝门口走去。

“知道了,姐。路上小心点。”

我挥了挥手,留下一波闹腾的小家伙们,嘻嘻哈哈,叽叽喳喳的,出站口的工作人员和接送旅客的亲友同志们都向此处行起了注目礼。

远远听见阿天的声音:“赶紧撤,赶紧撤,等下要被围观了······”


评论
热度(3)

© 文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