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文洛

文洛

 

何以为家?

初识《何以为家》,是在一部电视剧的广告时间。电影片段突然出现,赞恩被拷上法庭,法官问:“多大了?”,赞恩把头转向他的父母,说:“不知道,你问他们”。法官继续问询:“你为什么要控告你的父母?”小男孩的回答是:“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短短的几句台词,有着巨大的杀伤力和无限的冲突和张力。也正因为如此,它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特意去搜了一下影评,清一色的“眼泪收割机”。鉴于没有做好心理建设,我拖了很长时间才去看;看完后又因为部分内容过于沉重,写了一半的文稿再无从下笔;直到今天,我才把这历时三个多月的文章写完。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值得观看且发人深省的电影。

 

01

 

《何以为家》又叫《迦百农》,获201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

 

在圣经中,“迦百农”是曾经神迹发生的地方,在加利利海附近一域,只是今日那里已成为废墟,尽是苦不堪言的乱象;另在法文和英文中,“迦百农”都解释为乱和不规则。所以影片取名“迦百农”,不失为一个一语双关的好名字。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个人感觉,还是《何以为家》更具杀伤力。

 

12岁的赞恩(父母不记得赞恩几岁,12这个数字还是狱医通过赞恩的齿龄判断得出),整个人看上去瘦小且弱不禁风。当别人在上学憧憬未来的时候,为了贴补家用的他,在街头提着与自己差不多大小的桶装水,送沉重的媒气罐和安装煤气,带着弟弟妹妹卖果汁,甚至拖着大包小包去监狱送毒品······

 

行骗、抽烟、制毒、谎话、顺手牵羊,对12岁的赞恩来说,都是信手拈来。

 



02

 

长期的社会历练,让赞恩虽年少却对事物判断精准且敏感

 

他将阿萨德——他打工的那个杂货店老板,让他送给妹妹萨哈的甘草片和方便面直接扔进了垃圾箱,因为他知道那个人不怀好意。发现萨哈来初潮以后,他想法设法隐瞒,不让大人知道,因为他确信妈妈知道后会将她送个阿萨德,而他不想妹妹嫁给那个老男人。

 

当赞恩回家看见阿萨德和其父亲出现在家中,还带来了鸡时,他很快反应过来,极力阻止父母不要将妹妹嫁给阿萨德。母亲明确拒绝后,他开始偷偷收拾衣物,准备带妹妹出逃。

 

准备好食品和盘缠,和司机谈好车费,火急火燎赶回来准备带走妹妹时,赞恩却发现父母正准备扭送妹妹去阿萨德家。赞恩的反对和阻挠,妹妹的哀求和反抗,最终还是没能阻止悲剧发生——父亲最终硬是将赞恩深爱的11岁的妹妹萨哈亲自送到了阿萨德家。

 

此时赞恩对于这个家庭的所有不满与愤恨集中爆发。绝望之下的他,负气外出。但是,这次出走并没有让他重获新生,反而让他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压迫与残酷

 



03

 

离家的赞恩在游乐场停了下来。

 

这里,导演给了一个特别压抑的镜头:当小赞恩坐在徐徐上升的摩天轮中,俯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的眼神里,有的是无尽的空洞,和这个年纪完全不该有的悲伤和忧郁。

 

为了活下去,赞恩开始在游乐场附近四处找工作,他想通过劳动换取生存,却发现没有人要他;他想停下脚步,却发现四处都不是家

 

最终,赞恩跟着曾施惠他一顿饭的泰格斯特回了家。

 

泰格斯特是难民阿赫·艾丽莎·希法劳用的假名字。作为一个从埃塞俄比亚非法移民的单亲母亲,希法劳和儿子约纳斯终日躲躲藏藏,面临着随时被抓走赶出黎巴嫩的风险。但就是这样一个善良而朝不保夕的人,收留了赞恩,给了赞恩一个中途的家。

 

被希法劳收留的那段日子,是赞恩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温馨时刻。当希法劳给儿子过生日让赞恩吹蜡烛的时候,赞恩笑了。这是整个影片中的第一次看见赞恩的笑脸。实际上镜头中赞恩的第二次微笑,也是在和希法劳在一起的时候。

 

只是好景不长,随着希法劳这个非法移民者的被捕,赞恩唯一的安稳时光也彻底结束。

 



04

 

希法劳被捕后,赞恩开始了独自带着希法劳年幼的儿子艰难生存的日子。一个孩子,照顾另一个孩子,一个幼小的灵魂,守护着另一个幼小的灵魂,这是善良对这个世界的激烈控诉

 

赞恩变卖了家里所有的东西,以维持他与约纳斯的生计,但最终,还是弹尽粮绝了。

 

无路可退的赞恩开始重操旧业,以娴熟的手法用假处方在不同的药店买药,而后用药片制成毒品饮料去市场售卖以换取维持生存的金钱。很快,他有了一笔小积蓄,他满怀希望想地通过这个,和他的小伙伴梅森一样,移民去到一个新的美好世界,和过去的一切告别。

 

现实总是不给人选择的权利,一次收工后,回家的赞恩发现房东不仅“没收”了他辛苦攒下的所有钱,还把他的东西给扔了出来。连最后的容身之所也没有了,世界之大,竟容不下两个瘦小的人儿。

 

走投无路的赞恩想要扔下约纳斯自己一个人走,但狠不下心。最后为了让自己和约纳斯都能活下去,赞恩把约纳斯卖给“贩商”阿斯普罗——那是一个觊觎了约纳斯很久很久,答应会给约纳斯一个不错的生活的人贩子。

 

这个决定有多痛苦,从赞恩数次的哭泣中可以看出。这个善良的孩子,用纯净的眼泪无声控诉这个悲惨的世界。



 

05

 

赞恩想要逃离这一切,用约纳斯换来的钱去往新的国家,开始新的生活。

 

但阿斯普罗告诉他需要有能证明身份的东西才行。赞恩于是回家找材料。结果他回家以后,父母的最初的问候是问责加动手。得知最心爱的妹妹萨哈因为大出血没了,经历了一系列的颠沛流离与痛苦挣扎后,走到崩溃边缘的赞恩终于不顾一切拿起刀冲向了杂货店

 

最终,赞恩因为故意伤害被捕。

 

讽刺的是,赞恩在监狱里的生活,反而有一丝轻松,比起外面的狗屎生活,监狱反而显得有安全感。镜头中,有赞恩啃苹果的一幕,这样的生活,在赞恩以往所有的生活片段中,从未出现。

 

还有一个镜头很值得深思,当狱友们都在虔诚祈祷和匍匐时,赞恩表现出的是一脸的无动于衷。或许,他早就不再相信这个世界了。




06

 

比无处为家更可悲的是生而不养

 

赞恩没有正式的出生证明,从没去市政厅做过登记,父母也不知道他的确切年龄和出生日期;他想上学,父亲不同意,母亲虽然同意,看中的却是学校会管学生吃穿,可以省掉一个人的开销,还能指望从学校向家里顺东西。


父亲说将妹妹嫁人是因为家里没有吃的没有喝的,连个洗澡和睡觉的地方也没有,而嫁人了能有大床睡,有吃的,有被子盖。他不明白他小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怎么到他这就是他的错了呢? 

 

母亲抽烟,稍稍不爽反手就是一个巴掌;对于萨哈去世,她说,她一辈子像个奴隶一样工作卖命,其他人怎么敢评判她?他们根本没有经历过她的苦难和日子。

 

其实,赞恩的父母并非十恶不赦的歹徒,只是贫穷和愚昧,让他们肩负不起作为父母对子女应尽的责任。“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就是他们的缩影。他们,看不见那个狭小简陋的屋子里阴沟老鼠一般活着的孩子;看不见孩子脚上的链条;看不见日复一日乌七八糟的生活;看不见孩子没有童年没有未来。

 

他们有错吗?有,但是就像他们自己想的那样。他们也很委屈,他们的父母就是这样教育他们的,他们不知道哪里错了?

 



07

 

影片最后,赞恩说:

 

“我想大人们都听一听我的话,我想让那些不能照顾孩子的人不要生孩子,否则长大后能回忆的是什么?是暴力、虐待、侮辱或者是殴打吗?被铁链锁,被水管浇,被皮带抽吗?我听过最亲昵的话只有:‘给我滚臭小子’或者‘走开混蛋’。

 

生活简直就像一坨狗屎,比我脚上的鞋还脏。我天天活在地狱里,受着煎熬。命运为什么要折磨我?我本来以为,我们会长大,长成个好人,会受人尊敬,还会有很多人喜爱,但是真主不想让我们变成这样,他要我们像地毯一样被人踩在脚下······”

 

这样的话语,让成年人都觉得触目惊心。所幸,赞恩最终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明,不用像蝼蚁一样活着了。而同是难民的小演员本身,也终于能离开贫民窟,搬到自己想去的挪威,开始和正常人一样求学,安家。


都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愿每一个勇敢的小孩,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THE END.


PS:想要本影片资源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流彩时光,回复关键字:何以为家获取




文洛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文洛”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