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光有染(原创)

(三)留在你想在的城市

光线渐渐暗了下去,我似乎从睡梦中感觉到了黑暗,于是睁开了眼。看看时间,六点了,该起床吃晚饭了。

打开衣柜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件居家的针织衫,此刻,我就是想要这样一种慵懒的感觉。这件衣服,是大学时表嫂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当时出来时,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带来,后面想,不如就留点念想,权当表嫂就在身边。磨磨蹭蹭穿上,然后打开房门,厨房里小鸡炖蘑菇的香味儿瞬间飘进来,充斥着我的鼻腔,撼动着我的味蕾。满满的幸福感涌上心头,胃里好像也暖和开了。

我轻轻走过去,静静地倚在厨房的门上,看着阿天忙碌的身影,迷迷糊糊出现一种错觉。就好像,他就在眼前。如果当时我们结婚了,那现在为我煲汤的,应该就是他吧?但转念一想,他早就不是我的了,他已经寻觅到他的良人,只是那个人,不是我。至于我,和阿天这样相依为命,隐姓埋名,无人打扰,简简单单过一辈子也挺好的。   

阿天忙碌完,正转身准备去喊我吃饭,突然看见我穿着线衫倚在门上,难得的慵懒的样子让他吓了一跳。“醒了呀,快洗手,你最爱吃的北方菜——小鸡炖蘑菇。程家出品,必是精品!你快来品鉴下我的手艺,看是不是又进步了?”

我走到吧台前,刚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坐下来,阿天就递上刚盛好的汤,还有餐具。真香啊!我用勺子舀了一勺,放嘴里,“嗯,好吃。”

“好吃就多吃一点。注意烫啊。”

“我发现,好像只有我生病了,你才会做小鸡炖蘑菇给我吃,平时任凭我怎么讨好你,你都不做,也不教我,为什么呀?”我搅动着碗里的勺子,抬头问他。

“随便就能吃到。你还会期待吗?”阿天自己也盛了一碗,在我对面坐下,头也不抬,说话的时候,正准备把一筷子的粉丝塞进嘴里。

“留一手,才能让你一直惦记这味道,才会一直离不开我,哈哈······”

“小样儿,年纪不大,心机不小了。”我假装白了他一眼,心里却是满满的欢喜。

“好吧,难得我心机一次,你应该感到荣幸的。”阿天提提眉毛,眨着眼睛看着我说。

“哦,不胜荣幸!”我就势配合。

“你也多吃点,这几天让你担心了,真是不好意思……谢谢你!一直在我身边。”我突然想起这几日的模样,良心发现,诚恳地对阿天说。

“跟我你还客气?如果要说谢谢,那也是我说。”

此刻楼下的“本色”正开始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

吃了几口,突然就觉得索然无味了,我站起来走到客厅的大落地窗前,向下凝望。窗外夜色渐合,华灯初上,河边的倒影里,开始慢慢浮现建筑上的霓虹灯。“你说,‘本色’没有了我,会怎么样?”

“想什么呢?又不是不回来了,只是去玩几天,度个假罢了,这么恋恋不舍呀,要不不走了?”阿天放下手中的餐具,走到我身边,又看看下面,试探着问我。

“也对哈,回来的。我这是在干嘛?自怜自艾的!”我不再说话,静静地看着楼下人来人往。

 

说来也奇怪,我这个名字一般,经营主题也不是太明确的小店,客流量却不是一般的好,自从开业以来,不论白天晚上,就没有特别冷清的时候。有时候我也诧异,半夜醒来也会觉得不安,总感觉自己是踩到了狗屎运,好运气会突然用光。阿天却总是和我说,是因为我的才华和气场,还有我深深懂得这个世界,所以才会有‘本色’ 这些年的繁华。 

对于他的这段话,我向来是不信的。但我,还是很感谢他,这些年一直陪着我。

我所在的这栋建筑,是一座非常有年代感的欧式建筑,是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家以及安身立命的全部身家。“本色”就在我楼下。

四年前,我初来这个城市,抬着个相机这儿走走,那儿转转,不过是想利用不多的时间把他一直想来生活却始终没能有机会的城市走完。

江睿,这城市的角角落落,我来帮你走了,不知道你会不会少一分遗憾,多一份快乐呢?

当时的我又哪里知道,江睿一直想待的地方,最后是我待着了。  

旅游签证到期还有最后两天的时候,我在河边发现了这房子。挺大的一房子,临河,两侧是两条步行街,一眼看去全是窗户,更为奢侈的是,她还有一个超大的后花园。目测房子已经很久无人问津,所有玻璃都落满了灰,黯然失色,窗楞也褪去了原来的颜色,露出木头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后的棕褐色痕迹,花园也是杂草丛生。但见到她的那一眼,我就心动了,我知道,她,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梦中的房子!

而刚巧,我在一侧的门上看到了房子的招租启示。

房东是个老太太,还好会说英语,我们的交流才不会那么困难。我和她聊了大概三十分钟,她就愉快地同意我用12万里拉租一年。不过这房子闲置太久,年久失修,光是整理和装修,还有后院的打理都要不少钱。她有点担心我,怕我到头来损失。我表示我是真心想在这里安家落户。老太太于是说,要是我愿意,到期后可以同样价格续租,或者等我有钱了,买下来也是可以的。我被感动地一塌糊涂。鉴于当时的我是旅游签证,我便和她约定回国后,处理好相关手续后就联系她。

托了办理签证和相关业务的朋友帮忙,但也前前后后大概用了两个多月,才终于把所有事情搞定,我用了多年的积蓄,告别了过去,就这样横冲直撞地在伊斯坦布尔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我先是将房子进行了翻新和装修,将一楼和地下室变成了酒吧,将正门入口设置在临河的一面,我还特意在地下室里,放了两张台球桌,心情好的时候,我也会下去玩几局。二楼是书店,咖啡吧,还有包间,当然,我们也提供餐品。办公室也设在这里,我还给它起了个奇怪的名字:叫东方欲晓。为了让楼下的声音不打扰到楼上,每层之间我都特意做了隔音,并特意在步行街的一侧另开了门,台阶上来就是二楼。表面上一楼二楼相互独立,所以客人们一直以为是不同的老板经营着,但当时考虑到出入问题,每一层我也留了暗门。同样,为了生意不影响我的生活,通往三楼居住区和阳台的,我也另外设了门,还专门安了电梯。不过多数时候,我喜欢走楼梯,噔噔噔的声音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还活着。

当酒吧和书店都开始对外营业的时候,我的工作室,阳台,后花园也都开辟好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走,我也在往前。

 

遇见阿天,就是在一切刚迈向正轨不久。

那天天气很好,我在阳台上看书,乏了的时候,顺便刷了下微信。朋友圈第一条就是阿天一分钟前发的状态:我来了!伊斯坦布尔!配图是航站楼的显示屏。

阿天也来这里了?一个电话过去,才知道,毕业后没见的这几年,阿天做了不少功课。

阿天全名程天铭,是我师大的师弟,因为关系比较好,我一直把他当弟弟,平时也管他叫阿天。阿天是艺术学院有名的才子,修长的手指弹得一手好钢琴,可惜命运捉弄人,阿天的母亲在阿天很小的时候便抛弃了他和爸爸,重新组建了家庭。母爱的缺失,让阿天比一般孩子敏感不少,虽然其母偶有联系他,但是阿天倔强的性格,不愿和他妈妈有进一步的交集。程爸爸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供儿子上学,但突如其来的工伤事故,让阿天一夜之间,没有了家。那时,阿天刚毕业,很久很久都释怀不了。我曾多次让他来华城,他都婉言拒绝了,时间一久,大家都忙于生活,联系也就没有那么勤快了。没想到再次联系,居然是在异国他乡。

人生三大喜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我很荣幸赶上了一样。

本来打算是去机场接他的,可阿天坚持要自己过来。我给他发了定位后,给他收拾了一个客房。还好当时我有先见之明,特意多设计了两个房间,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了。

收拾地差不多的时候,手机响了:我接过电话,踱到窗边一看,果然是他!两只行李箱,一个背包,这就是他的全部,一如当时的我,来伊斯坦布尔时的模样。

“姐,没想到,你在这里!抱抱!”

久别重逢,阿天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结结实实地维持了好几分钟。温热的体温瞬间传遍全身,我闻见了他白衬衫上阳光混合柠檬的味道。我红着眼,也看见了他眼睛里那晶莹的东西。

阿天此次来土国,是要在这边勤工俭学,攻读伊斯坦布尔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

他终于也勇敢告别了过去,开始了新的人生。

我让他安心住下,要是愿意,就在我这边帮忙。他很开心,笑得像个两百多斤的胖子。而我,比他还要开心,在这里和他重逢,是我在土国遇见的最温暖的的事情······

中国人说:光阴似箭。美国人说:time flies.我觉得说得同样好,时光真的如流水一般,一转眼,就好多年了,而阿天,即将要研究生毕业了!


评论
热度(4)

© 文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