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光有染(原创)

(二)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叫文洛,文采斐然的文,洛神赋的洛。好吧,好像有点儿标榜自己了,我家不是书香门第,也不是知识分子家庭,不过是因为,我妈姓文,我爸姓洛,所以我叫文洛,毕竟洛文没有文洛有女孩子气息。

我出生在江南一座不出名的城市——汐城北部的一个小镇——江陵。算不上是大山的孩子——我没做过农活,不会种菜也没有放羊放牛,但我也是土生土长的乡下孩子——我家一年四季养好多蚕,记事起我就跟着我妈去山里摘桑叶,还好几次被毛毛虫蛰伤。我家还有很多鸭子,原生态散养的那种。所以,我老是有这样的记忆:某天放学回来,天快黑了,我家的鸭儿没有按照既定的时间回家,然后我就只能去溪边、池塘、村口还有村里有养鸭子的农户家各种找,有时候天实在很黑了,外面又没有路灯,我就只能先回家去找手电筒,然后在安静的夜色里继续找。这对于幼时文静的我来说,真的是很煎熬。

好在以上这些,都只是我课余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我还有着一项神圣不可侵犯的任务——学习。说来你可能不信,我打小特别喜欢学习,读书起每学期的三好学生从来没断过,绘画比赛也是从来没有输过。虽然那时候还不懂读书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读书,就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老师才上了两节语文课的时候,我已经把整本语文书背完了,人家都在调皮捣蛋的时候,我已经自学了好几本奥数书,所以,老师们都很喜欢我,班长这样充满荣誉和敬畏的职位,也就一直被我收入囊中了。无敌是很寂寞的,虽然我还小,但是我已经能感受到和玩伴之间的不同了。

这样的日子在五年级迎来了改变。

 

五年级开学的日子。

旧祠堂改造而成的学校里面熙熙攘攘地挤满了人。不出意外地,多了很多很多新鲜的面孔。我就读的这个小小的学校,是当年汐城生源最好的学校了,升重点的学生比例,在全市遥遥领先。早年毕业的校友,更是精英辈出,直接“垄断”了全市的名人圈。虽然我们是在小镇上,相比城市里的学校来说,闭塞了不止一点点。但也许乡下风气更淳朴,也许是我们校领导极具人格魅力,总之,尽管学校名声在外,领导们却对此地痴心不改,继续保持着低调的作风:一不新建教学楼,二不选址搬迁,同时还拿捏着一身傲骨,将学生的人数严格把控,任凭来者是什么势头路数,只要到了定额,就不再接收。所以,这在当时的汐城,就是一个传奇。

鉴于我已经在这所学校读了四年,所以我对于五年级的分班以及可能面临的班级增员是既期待也没太期待,毕竟是见怪不怪了的。所以当新学期看到自己的分班情况,听到第一堂课的钟声响起,当大家还在兴奋地叽叽喳喳相互打招呼,交流暑假的心得时,我已经很安静地坐在第二排等老师了。

新班主任脚步康健地走进教室,是一个年过五十,头发开始花白的男人,我从他略微摇摆的走路姿态中,隐约看见了他年轻时候的样子。张姨和我说过这个老师,年轻的时候高大挺拔,面带英气,又带了个好嗓子,京剧、越剧、婺剧信手拈来,是方圆十里八乡有名的人物,不知吸引了多少年轻姑娘的目光。岁月真的是一把杀猪刀,如今的新班主任,已然完全没有了当年的年轻英俊,大大的眼袋,满脸的皱纹,腰背也不是那么挺拔了,显然已经过度地深入了生活,饱食了人间的烟火。

老师姓裴,其实还是蛮可爱和蔼的,就是感觉话特别多,可能是因为上了年纪吧,或者,他只是在用他的苦口婆心,教导我们罢了!一进教室,他就开始叨咕着,指挥着第一排的几个男生发课本,然后在黑板上写了六个大字:言必信,行必果。他说希望我们将来做人做事都能记得这句话。

虽然后来我不记得他都说过什么了,但这句话,我却是永生地记下了。插句题外话,很多人说,遇上一个好老师很不容易,但是回顾我这么些年,发现遇见的全是好老师,真是何其有幸啊?

絮叨完人生千丈事,班主任裴老师对大家说:“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虽然重新分班,但基本沿用原来四年级的分班,所以我们今天只着重介绍几位新同学,让我们热烈欢迎!”

话音刚落,我就看见几个男孩子从讲台左侧的前门走进教室,他们刚才是站在门口听裴老师训导的么?

 

“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高大帅气的男生,也是我们班最高的男生,叫文麒,篮球乒乓球都打得很好,字也写得很好,以后大家要多多向他学习!尤其是写字!我已经看过大家上学期的期末试卷了,结果发现,我们班的鸡爪,可不是一般多!我们作为一班,就要事事领先!好了,大家掌声欢迎文麒同学!”

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

“我身边这位,长相清秀还有点腼腆的的男生,叫江睿。我们这种小地方,知识分子不多,但是江睿父母,都是业内知名的知识分子,江睿本人呢,也是比较喜欢看书,知识面比大家都要更宽一些,所以大家平时多向他交流交流。让我们欢迎江睿同学!”我一边听着裴老师的介绍,一边细细打量着讲台边的这个眉清目秀的男生,原来书香世家,温润如玉,形容的就是他这样的人。

裴老师话毕,台下又是一阵雷动的掌声······

“这个····”

我看着新班主任在讲台上激情满满地介绍着新的小伙伴们,心想着,裴老师不愧是唱过戏的,真能说。可是,不知是何缘故,除了前两个,后面的我完全听不见班主任的声音,只是看着班主任的嘴巴有节奏地一张一合,间或加以一些步伐和动作。

“今天顺便把位置安排一下吧!新同学们先等一下,我先点名,你们一会儿直接根据我报的名字找自己的位置。”班主任终于将新同学逐个介绍完毕了,不知是否是注意到很多同学已经如我一般神游,他说话的声音突然一下子提升不少,我一个激灵,将放空的思路收回来,静等新位置的安排。

“冯浩李晓涵,窗户边第一桌;金灿陈珂,窗户边第二桌······文洛文麒,第三列最后一桌。”终于点到我的名儿了,可为什么是最后一桌?

 

我有点郁闷,收拾好桌面上新发的课本,乖乖地找到自己的新位置,静趴桌上等待新同桌的大驾光临,刚才净顾着听自己的名字和位置了,都没注意同桌是谁。

正欲抬头,一个身影落座下来。

   “你好!文麒!”目光所及,是一个非常明媚的笑脸,浓眉大眼,白净的脸庞,还有他伸出的白净纤长、骨节分明的手,如果当时我知道惊艳这个词的话,我一定要用上它的。我迟疑着和他握了一下手,报以同样的微笑,“文洛,欢迎新同桌!”这是哪里的礼仪?好新奇啊!

文麒在我的左手边落了座。我于是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心也开始扑通扑通地跳起来,不知道是因为刚才的打招呼方式有点让我害羞还是因为自己略显迟钝的表现让自己懊恼。

“嗨,文洛,嗨,文麒!我是江睿!”正恍惚中,突然有声音插进来,同时蹭近的还有那个叫江睿的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我已经认得他了,刚刚老师介绍他的时候,我光听着就觉得他像是很厉害的人。而且我天生对书香世家有着别样的敬意,所以很自然地我就记着这张青涩的脸了。不过,他刚才可是有点腼腆害羞的,这么这会儿脱脱地像换了一个人呀?

江睿在我前排落了座,才刚刚坐定,就转了过来,“文洛,文麒,你们是一家的吧?哈哈哈,很高兴认识你们,咱以后可就是前后桌了喂,开心!嘿嘿······”

他这调皮的表情和声音一出来,我们仨都被逗笑了。

我在心里嘀咕:真巧,新同学都和我靠边?还是两个都长得这么好看又这么特别的男生~

(在此后的很多年很多年里,我都没有发现,我的人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出现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评论
热度(5)

© 文洛 | Powered by LOFTER